人生,永遠不可能 早知道

2012013000:09

~人生,永遠不可能「早知道」~

如果錯誤讓你學到經驗,
那麼你就無需為錯誤感到後悔。

有一個心理醫師非常有名,
他不但曾經發表過轟動學界的精神研究,
也常上電視接受訪問。

某次,他受邀到一間大學進行演講,
演講一開始,他就對台下的同學說:
根據我的估算,
心理疾病精神疾病大約有一百種不同的類型、
一千種治療藥物,
相關的研究書籍,則多達一萬種……

但根據我輔導疾病其實根本沒有那麼複雜,
只需要三個字,就能說完。
你們可以猜一猜,究竟是哪三個字?”
台下的同學們聽了,都竊竊私語起來。
到最後,精神科教授宣布答案:
那三個字就是——「早知道」!

在我開設的憂鬱症門診中,
最常聽到這樣的話:

「早知道我當初用功一點,
考上理想的大學就好了」;

「早知道我就減少一點工作的時間,
多多關心家人」 ;

「早知道我那天就不要讓兒子出門,
那麼他就不會發生車禍了……」

但很可惜的是,
沒有人可以預知未來發生的事,
所以人生不可能「早知道」!

但是,「早知道」這三個字,
卻可以很輕易地把人逼瘋!

我們沒有時光機,
沒辦法回到過去改正我們後悔的事,
沒辦法挽救讓我們遺憾的事……
如果一直把「早知道」
這個重大的包袱扛在肩上,
最後我們只會心力交瘁,卻仍於事無補。

但是,我們都不該忘記一句話:
人生中所有的苦,從來都不會白費。

國外有一個很出名的婦女保護組織,
專門負責救援、輔導被虐待的婦女。
而那個組織的創辦人,
小時候曾被繼父強暴數十年,
直到學校的老師發現她的行為有異,
才揭露繼父的惡行,讓惡狼鋃鐺入獄。

有一次,記者採訪她,
問她怎麼看待那段不堪的過去?
創辦人給了出乎預料的答案:
我感謝上帝給我那樣的過去。
因為那段過去,我才有今天驚人的勇氣;
因為那段過去,
我才能對受虐待婦女感同身受;
因為那段過去,我才會站出來,
幫助更多人。
或許可以說,就是那段過去,
成就了現在的我。”

既然過去不可能改變,
我們就只有兩個選擇——

一個是被過去打倒,
活在「早知道」的懊悔裡;
一個是勇敢地接受事實,
然後大步往前走。

我們都難免為過去所犯的錯誤懊悔,
有時候我們也被過去深深傷害。
但俗語說:
千金難買早知道
既然過去不可能改變,
與其耗費精神,為「昨天」懊惱,
不如用更積極的態度,
活出精彩的「明天」。

作者:黃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