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來自前進,快樂則來自向後退 .

2011080212:29

 


讓你脫離執著枷鎖、找回自我的4則小故事
 
1巴士會不會遲到?
憂慮根本不存在,除非我們自己送上門。──鋼鐵大王卡內基

有名業務員準備到隔壁的小鎮拜訪客戶,若生意談成,將能大賺一筆。
他計算時間,必須在下午兩點前到達鄰鎮,參考巴士時刻表後,決定搭乘一點的班車。
就快一點了,巴士卻還沒進站,業務員焦急地走來走去、四處張望。

身旁有一位老人,坐在長椅上悠閒地看報紙,注意到業務員焦急的模樣,便安慰他:「別擔心,我固定搭乘這班巴士二十年了,巴士一項很準時。」
業務員冷冷看了老人一眼,沒有說話。

果然,巴士進站後,在一點整準時開動。
老人恰巧與業務員比鄰而坐,發現他不停看著手錶,又說:「別擔心,這班車經過的地方都是田野鄉村,絕不會塞車。」
業務員沒有說話。

不料巴士才行駛半小時,突然停了下來。
業務員破口大罵:「這班巴士走走停停,萬一我遲到了,他們該怎麼賠償我?」
老人將頭探出窗外,接著笑嘻嘻地對業務員說:「別擔心,有一頭乳牛擋住了公路,你放鬆心情看看風景,一會兒就開動了。」
幾分鐘過去,巴士又繼續行駛。

最後,巴士在兩點準時到達,業務員也沒有遲到。但一路的焦慮不安,不但讓他錯失沿途美景,也讓自己疲憊不堪,精神不濟,和客戶的生意也因此沒有談成。

心的體驗
忙碌的現代社會,人人都在與時間賽跑,好似一天二十四小時不夠用般,讓自己精神緊繃,焦躁不安。然而,有多少人想過,這一切都是需要付出代價的?焦慮,讓人與人之間的關係緊繃,更讓許多文明病隨之而來。學習放慢腳步,欣賞人生旅途中的美麗風景吧!你會發現自己更能從容不迫地面對人生的考驗,往後的路程也能走得更快,腳步更穩。

2.死神的鐘聲
能解決的事,不必去擔心;不能解決的事,擔心也沒用。──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

兩個好友年輕時便一起離開家鄉,到城市打拚。
日子一天天過去,當時的青年已成白頭。他們都事業有成,也賺了不少錢,於是決定退休返鄉。
兩人走在羊腸小徑上,眼看故鄉的村落就在前方,不料死神卻突然出現,擋住了兩人去路。死神披著黑色的斗蓬,手裡提著一口鐘。

死神說:「你們兩人都只剩三天的生命。三天後的夜晚,我會到你們家門口,敲響『死亡之鐘』。聽到鐘聲,你們的生命也走到了盡頭。」死神一說完就消失了。
第一個人垂頭喪氣地回到家,想起自己辛苦奮鬥了一輩子,卻只剩三天可活,愈想愈悲傷,忍不住嚎啕大哭起來。他吃不下也睡不著,什麼事也不想做,每天只躺在床上,喃喃抱怨老天對自己真不公平。

果真,第三天晚上,門口傳來「噹」地一聲喪鐘。聽到鐘聲,他立刻倒地而死。
第二個人回家後,想起自己只剩三天可活,不免有些難過。但他念頭一轉:「我賺了這麼多錢,沒有用掉多可惜啊?但靠我一個人,三天一定花不完。我外出工作一輩子,一直沒有機會回饋家鄉,不如把錢用來救濟窮人,或造橋鋪路。」

於是,他天天忙著到窮人家探望,或聯繫鄉長討論建設事宜。
貧窮的鄉間,突然出現這麼一個好心的有錢人,大家都很高興。每天晚上,都有許多鄉民到他家表達感謝,有農民帶著自己種植的蔬果,有婦女提著新鮮的牛奶,還有孩子來唱歌……

某天早上,他從床上起來,突然想到距離遇上死神,已經足足過了一個月。他很納悶,不知死神為什麼沒有依約前來?

原來,死神在第三天夜晚,確實來到他的家門口,「噹,噹,噹」地敲了三聲鐘。
但熱情的居民把他家擠得水洩不通,熱鬧非凡,讓他完全聽不到死神的鐘聲。無論死神再怎麼敲鐘,他都沒聽到,最後死神只好放棄離開了。

心的體驗
絕望的人等待「死亡之鐘」的響起,連生命的最後三天也白白浪費了;樂觀的人想把握最後三天奉獻付出,不但拋卻了恐懼,竟也意外逃過死劫。積極,往往能讓人絕處逢生,創造嶄新的未來!

況且,沒有人能長生不死。既然人從出生的那一刻起,就注定了死亡,那麼又何需擔憂呢?不如把心力花在如何「把握每一天」,並想辦法以有限的生命,為社會創造最大的價值,才不枉人生走一回!
 
3.白天為什麼看不到星星?
失敗是堅韌的最後考驗。——德國政治家奧托‧馮‧俾斯麥

一個不得志的年輕人四處求神問卜,希望尋求神佛指點與轉運的方法。
某天,他到深山中的一間寺院拜拜,住持看他愁眉不展,便上前與他攀談。
「年輕人,你有什麼心事嗎?」住持問。

年輕人彷彿快溺水的人奮力抓住一根稻草般,開口便滔滔不絕:「大師!您一定要救救我!我一直找不到理想的工作,和朋友借錢做生意,公司幾年又倒閉了,妻子也因此和我離婚。現在我負債累累,快要活不下去了!請您一定要替我指點迷津,有什麼妙方,可以讓我遠離這些苦難嗎?」

住持嘴角露出神祕的微笑,對年輕人說:「確實是有妙方。你今天晚上十二點,再來禪寺找我。」
到了半夜,這名年輕人準時赴約。
他原以為住持會設好香案,幫他做法改運,不料,寺廟的廣場上,卻只放了兩張涼椅、一張小竹桌。

年輕人不明就裡,只見大師從寺院中緩步而出,與他打聲招呼,請他在涼椅上坐下;接著,大師緩緩點起蚊香,沏了一壺清茶,與年輕人閒聊起來。
不一會兒,年輕人就坐不住了。他著急地問大師:「您不是有妙方要告訴我嗎?」
「妙方就在天上。」大師指指天空。

年輕人抬頭一看,懷疑地問:「我什麼都沒看到,只看到滿天星星。」
「你可以告訴我,天上一共有幾顆星星嗎?」大師問。
年輕人馬上回答:「天上的星星這麼多,哪可能數得完?」

「這就對了。」大師說:「我們在白天,只能看到一個太陽;但在夜裡,我們卻能看到數不盡的星星。當天空黑暗到一定程度,星辰才會熠熠生輝。」
年輕人聽了大師的話,陷入沉思。
大師又說:「一帆風順的人生,一輩子,只能看到一個太陽;唯有人生進入黑暗,你才有機會看到滿天星斗,只是看你願不願意抬起頭來看。」

心的體驗
有時,我們覺得所有的不幸彷彿都降臨在自己身上,難免怨天尤人;甚至有人因此興起輕生的念頭。其實,當人生步入黑暗期,每一項挫折,都會成為我們成長的養分;每一次阻礙,都能被琢磨成耀眼的鑽石,只要我們願意正視種種不順利。別忘了,黎明前的天空,總是特別黑暗。多多鼓勵自己,靜下心看著滿天星斗,耐心等待,太陽總是會升起的。

4.水果是很難吃的東西
一個驕傲的人,結果總是在驕傲裡毀滅了自己。──英國文學家莎士比亞

某個偏僻的村落被群山隔絕,村民絕少與外界聯繫,也很少有外人進入村落。村莊中住了一位「萬事通」,頗為村民敬重,人們遇到疑難雜症,都習慣向萬事通請教。

這個村莊最特別的,是沒有一株果樹,村民也不知水果為何物。
某天,一名外地人經過村莊,借住在萬事通家中。萬事通好奇地翻閱他的書,在書中看到對水果的描述,覺得很不可思議。

萬事通問:「世上真有水果這種東西嗎?」
旅人驚訝地說:「水果香甜多汁又可口,難道你不知道嗎?」

萬事通覺得很沒面子,尷尬地回答:「我只是隨便問問,我怎麼可能有不知道的事!」
旅人離去後,萬事通有生以來第一次走出村莊,希望親眼看看水果,嚐嚐水果的滋味。
走了好幾天,他終於來到隔壁村莊,詢問一名路人,哪裡能看到水果?
路人想了想,說:「我們村莊種了許多蘋果,但現在不是結果的季節,也許你可以去看看蘋果樹。」

萬事通非常高興,請路人畫下詳細的地圖。
他依照地圖的指示,終於來到一座蘋果園。正好是春天,園中開滿了美麗的蘋果花。
萬事通興奮地跑入果園,摘下一朵蘋果花,放入口中嚼了幾下,最後忍不住吐了出來,因為味道又苦又澀!

萬事通不甘心,摘下每顆蘋果樹上的花朵品嚐,卻都非常難吃。
最後,萬事通心滿意足地回到村落,向村民宣布:「那個旅人是個騙子!這世界上確實有水果,但水果又苦又澀,是一種不能吃的東西!」而村民聽了紛紛點頭稱是,從此對萬事通更加佩服。

心的體驗
「萬事通」自認無所不知,無所不曉,以為嚐到了蘋果花,就能知道蘋果的滋味,殊不知兩者之間的差異甚大!更可笑的是村民全盤接受「萬事通」的話,不經求證就將他的話視為真理。
其實,我們也常在不經意之中成為「驕傲自大」的萬事通,身為井底之蛙卻不自知,或成為「道聽途說」的愚民。唯有放下心中成見,睜開雪亮的雙眼,才能成為真正有智慧的人。
 
 
文章摘自<成功來自前進,快樂則來自向後退:讓你脫離執著枷鎖、找回自我的80則小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