豁然開悟的言語

2011082818:55

 

生活愉快的關鍵,在於先去選擇必要的東西,然後去熱愛所選擇的東西。
 
尼采對關係裡的權力極其敏感,他認為,被説明,也就意味著被別人支配。對於見到我們秘密的人,還有捕捉到我們脆弱情感的人,我們都感到恨意。因為在那一刻,我們所需要的不是同情,而是重新獲得克制我們情緒的權力.
 
                                ——《當尼采哭泣》
 
 “你想要任何東西,你先把這個東西給出去,給別人。”這是種子,種子會開花結果,你想掙錢是嗎?那麼你就要把錢給需要幫助的人,這樣就種下了掙錢的種子。你想健康是嗎?那麼你就要去照顧病人,這樣就種下子了健康的種子。你想擁有理想伴侶是嗎?那麼你就要去和寂寞的人交朋友,這樣就種下和諧關係的種子。
 
如何擁有一個完美的伴侶關係,去你的內心中找。如果你想擁有一個什麼樣的伴侶,先要去在你的內心中種下相應的種子,“你那個完美的伴侶是你由你自己的內心所創造出來的”。不僅如此,甚至所有的事物“都是經由你的銘印製造出來的;你周遭的世界,周圍的人,甚至你自己,都是過去或好或壞的行、語言以及思想的產物。”
 
愛的真經是什麼?格西麥克•羅區說,真愛的密碼即“你希望伴侶做到的,你自己首先去做。”你做的每一件事就是一個種子,雖然最初是種在你心中,但卻會同時在你的伴侶身上發育,於是你的伴侶就是你“創造”的。
 
     ----------《真愛密碼》
 
 我見到的太多悲劇,其實是當事人自己製造的。不過,這並不是當事人意識層面上的“心想..而是其潛意識層面上的“心想”。例如,一個看起來極度節儉的人,卻找了一個嗜賭如命的老公,她的人生就此陷入了泥潭,而她還怎麼都離不開他。這是因為,一切想法都是二元對立的,她看起來極度節儉而對老公的賭博恨之入骨,其實這不過是她自己內心的心理鬥爭,她從小學會用節儉討好父母,這是她贏得父母愛與認可的最有效方式,而這種方式的另一面,是她和普通人一樣渴望奢侈,渴望有時大手大腳一下,但她不敢實施這個願望,因她擔心這樣就沒有人愛她了。結果她找了一個大手大腳的老公,這個老公幫她實現了她不敢去實現的願望。
 
        ----------《秘密》的秘密
 
 慢一點。不要太快下結論。比習慣更重要的是瞭解也就是智慧。這份智慧是神聖的,因此不要以微不足道的小把戲把它削弱了。你的小習慣一點也不重要,如果有智慧,習慣就不足道了。如果沒有智慧那麼習性之輪就是你僅有的東西了。 

有沒有一種喜悅是不依賴任何東西的?有沒有一種光是不需要別人來點燃的?
 
 先是有孤獨,然後又有逃避這份孤獨的執著活動,接著這份執著就變得非常重要,它操縱了你整個人,使你無法看清真相。
 
若想見到實相,心必須徹底清明,沒有任何扭曲,沒有任何衝動,沒有特定的方向……只有當心不再困惑而徹底清明時,美就出現了。
 
只有當你缺乏理解的時候,才有掌控的必要。如果你已經把事情看得很清楚,自然就不需要掌控了。
 
     --------《愛的覺醒》
 
每個人的心理問題都會不斷湧現的,所以關鍵不是解決一個什麼樣的問題,而是在解決問題的過程中能否提升了自己的覺知力。
 
對於治療師而言,從容,或許是比覺知力更重要的因素。因為,有了這份從容,意味著我真的相信,來訪者一定能找到他的答案,所以不是我去找答案,而是我陪著他、偶爾提醒他,去發現答案。
 
簡而言之就是,我們的心理問題,都是在關係中發生。最早時,我們和最重要的親人——尤其是媽媽,通過某種方式產生了親近,那我們就會對這種方式產生執著。同時,當親近的願望發生阻礙時,我們會產生很深的受傷感,而這時我們就會使用某種方式來防備這種受傷感的產生,於是對這種防備方式也產生了依賴。 兒時,我們需要這些方式,但成年後,當真用成年人成熟的視角去看這些方式時,即便作為當事人,你也會覺得有些荒誕。然而,前提是,你得發現這些方式以及埋藏著這些方式中的貪愛與恐懼,那時,療愈自動會發生。(正如佛洛德所說,心理治療中,潛意識的東西一旦意識化,所有的症狀即可消除) 。
 
          --------《現在全明白了》
 
關係分兩種:我與你,我與它。當我帶著預期和目的去和一個物件建立關係時,這個關係即是我與它的關係。不管那預期或目的看起來是多麼美好,這都是我與它的關係,因這個人沒被我當作和我一樣的存在看待,他在我面前淪為了我實現預期和目的的工具。我與你的關係就是,當我放下預期和目的,而以我的全部本真與一個人或任一事物建立關係時,我就會與這個存在的全部本真相遇,這種沒有摻雜著任何預期和目的的關係。
 
          ----------《我與你》
 
 向思維認同,也即將“我”等同于“我的思維”,其經典代表即法國哲學家笛卡爾在三百多年前發表的一句名言“我思故我在”。
     向痛苦認同,也即將“我”等同于“我的痛苦體驗”,這一點的經典代表是人本主義心理學家羅傑斯的論述“自我就是過去一切體驗的總和”。
 
這是我看到的關於傾聽的最好的一段話了,很簡單,但很有用。
 
    當你傾聽別人說話時,不要僅用你的大腦去聆聽,還要用你的整個身體去聆聽。在聆聽的時候去感受你內在身體的能量場。這會將你的注意力從思維中帶走,並創造一個真正沒有思維干擾的、便於真正傾聽的寧靜空間。這樣你就會給予其他人空間——存在的空間。這是你可以給別人的最珍貴的禮物。
 
    大部分人不知道如何去傾聽別人說話,因為他們的大部分注意力都被思維所佔據。他們賦予自己思維的注意力比賦予別人說話內容的注意力要多得多,而對於真正重要的東西——別人話語和思維之下的存在,卻絲毫也未留意。當然,你只能通過自己的存在才能感受到別人的存在的。這體現的就是合一,就是愛的開始。在存在更深的層面上,你與萬物是合一的。
 
       --------《當下的力量》
 
精神分析(即深度心理學)理論,是奧地利精神病學家佛洛德創立的心理治療體系。精神分析應該是每一個人都應該而且能夠掌握的促進自己瞭解自己和他人的一門學問,精神分析這一工具可以深入到人的潛意識層面。
 
 精神分析學的核心理論就是:一個人的現實人際關係,是他的內心世界向外投射的結果。而他或者她的內心世界,又是在早年的時候跟其父母的關係中形成的。也就是說,現在你是如何對待你的伴侶、朋友,乃至周圍的人,就是童年時與你父母或養育者關係的重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