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保養喉嚨

2010033115:30

        

 

很多人會問我們:「你們都怎麼保養你們的喉嚨呀?」當聽到我回應的盡是些平凡無奇尤其非關秘方” (大家最想聽到的,最好是有什麼東海龍王角或蜘蛛唾液之類的更讚) 的答案,幾乎都會露出失望的神情;以下便是我將這些答案匯集起來的結果,希望你失望的表情可以稍微含蓄一點,謝謝:

 

1.  作息正常。

讓喉嚨該醒的時候醒,該休息的時候休息;對於所有身體機能的工作績效而言,這應該都是最自然且基本的不二法門吧!

2. 補充水分。

補充水分的重點是保持發聲器官的濕潤;聽說某位名聲樂家隨身帶著一塊海綿,需要的時候泡熱水擰乾然後放在鼻子上面吸濕氣。我本身並沒有泡什麼樣的養聲飲料來喝,當然很多同行有這樣未雨綢繆的好習慣;主要是因為我懶啦,也嫌帶一瓶/罐什麼在身上累贅,所以就很隨遇而安的到哪裡就喝哪裡飲水機裡的水。

3. 不亂用嗓子。

其實我們工作的廣告多為短秒數所以對於嗓子的耗損是遠不及長篇幅的戲劇或旁白的;但當然碰到需要爆發力或吼叫類的稿子還是必須全力以赴毫不保留,不過往往距離耗損殆盡的前一刻也就能夠完成任務得到休息;抱持著這種只將嗓子留給工作的信念,自然平時就不可能會亂吼亂叫大笑大哭狂唱KTV囉!

4. 不吃油炸不嗜辣不喝酒不喝咖啡。

基本上這是我個人的口味偏好啦!油炸因為會長痘痘..應該是因為容易上火對咽喉口腔不好所以不吃;我也很怕辣,但辛辣真的對喉嚨有很大的刺激嘛!而酒精則是容易改變體溫造成發聲器官的血流不穩定;咖啡因則具有強烈的利尿作用容易造成缺水 (這完全合理化了我頑固的偏食,嘻嘻~)

5. 保持警戒,居安思危。

  季節轉換、氣溫驟變或是進進出出冷到沒人性 (冷氣是給硬體設備吹的~) 的錄音室,一定要注意保暖和身體抵抗力的維持,再熱的炎夏,隨身帶件外套也是一定要的。而身邊開始出現流行性感冒病例,自己絕對要自私自利的遠離他 (他們通常也能諒解的),對自己的器官保持敏感,一有些許異狀立刻採取防範措施,像我會多喝水、含顆八仙果、吃顆維他命C、沖杯板藍根 (大陸的一種中藥顆粒)、泡泡熱水澡、早早上床睡覺,明天醒來又是好漢一條!

 

就這樣~~這就是我保養喉嚨的方法,好像是再簡單不過的通識了,就算你不是做這行的也絕對知道不會犯這些錯誤。其實,身體健康,嗓子就健康;精神清明,演技就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