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到中年~~ .

2012021516:03

網路文章

 電話裡,T告訴我,

他為了一件忍無可忍的事,終於發脾氣罵人了。

我問他,發了脾氣以後,會後悔嗎?   

他說: "我要學著不後悔。

就好像摔了一個茶杯之後

又百般設法要粘起來的那種後悔,我不要。"

 我靜靜聆聽著朋友低沉的聲音,

心裡忽然有種悵惘的感覺。

 

我們在少年時原來都有著單純與寬厚的靈魂啊!

為什麼?為什麼一定要在成長的過程裡

讓它逐漸變得複雜與銳利?

在種種牽絆裡不斷傷害著自己和別人?還要學著不去後悔,

這一切,都是為了什麼呢?

 那一整天,

我耳邊總會響起瓷杯在堅硬的地面上破裂的聲音,

那一片一片曾經怎樣光潤如玉的碎瓷在剎那間迸飛得滿地。

  我也能學會不去後悔嗎?

 

 生命裡充滿了大大小小的爭奪,

包括快樂與自由在內,都免不了一番拼鬥。

年輕的時候,總是緊緊跟隨著周遭的人群,

急著向前走,急著想知道一切,

急著要得到我應該可以得到的東西。

卻要到今天才能明白,

我以為我爭奪到手的也就是我拱手讓出的,

我以為我從此得到的 其實就是從此失去的。

但是,如果想改正和挽回這一切,

卻需要有更多和更大的勇氣才行。

 

人到中年,逐漸有了一種不同的價值觀,

原來認為很重要的事情竟然不再那麼重要了,

而一直被自己有意忽略了的種種,卻開始不斷前來呼喚我,

就像那草葉間的風聲,那海洋起伏的呼吸,

還有那夜裡一地的月光。

 

多希望能夠把腳步放慢,

多希望能夠回答大自然裡所有美麗生命的呼喚!

 可是,我總是沒有足夠的勇氣回答它們,

從小的教育

已經把我塑鑄成為一個溫順和無法離群的普通人,

只能在安排好的長路上逐日前行。

 

假如有一天,我忽然變成了我所羨慕的隱者,

那麼,在隱身山林之前,

自我必定要經過一場異常慘烈的廝殺吧?

 也許可以這樣說:那些不爭不奪,無欲無求的隱者,

也許反而是有著更大的慾望,

和生命作著更強硬的爭奪的人才對。

   是不是可以這樣解釋呢?